鲸秋

世上举世无双的浪漫

茶煲:

《爱你就像爱生命》是王小波与李银河热恋时期书写下的,一部甜蜜的书信。他们在信中谈论思想,讨论灵魂,讨论人世间的爱,他们爱彼此,他们爱生命。


王小波与李银河是在1977年认识的,当时两人都没什么朋友。于是王小波便对李银河说:"我们做朋友吧。"接着,两人开始了通信。


在6月5日之前,王小波对李银河的问候语是:"你好哇,李银河"。我揣摩着这句话的语气:"好",拉长,"哇",轻声。就像一个纯真的坏孩子,想引起自己喜欢的大人的注意。当信的问候语变成:"李银河,你好",小波带着一个孩子所没有的理性,把自己纯洁的灵魂献给了这个"大人"——这个"大人"成了他的女朋友。


"你好哇,李银河",让我看到了挑战的意味。这种挑战是对爱人的吗?我想是的。爱对方必须要不断挑战对方,征服对方,让对方从习惯一个人到习惯两个人最后到再也无法习惯一个人。这样,浪漫便制造出来了。


王小波就是这样一个人,一个浪漫骑士,一个行吟诗人,一个自由思想者。他不仅征服了李银河,而且还在不断地挑战世界上的虚伪,努力追求自己理想的生活。他不断挥发着身体里的浪漫,带上他的爱人,一同参与了这种挑战。


李银河独享着王小波生命中最浪漫,最甜蜜的部分,也是这个部分,让我感到惋惜。因为这些浪漫被公之于众,不再透明,让人可以竞相模仿,也让想到这些浪漫,却不知道这些浪漫已经被王小波诠释过的人感到难堪。


王小波把情书写在五线谱本上,对李银河说:但愿我和你,是一支唱不完的歌。


我15岁写的小说里也有主人公把信写在五线谱本上的情节,那时我还没看过这本书。


如今看到那个段落,使我觉得世界上没被发掘的浪漫又少了一分。可小波的小说《三十而立》中的一句话却给予了我宽慰:人如果有能力,一定要唱自己的歌。


人世间的浪漫不会减少,更不会消失,只会被一个又一个浪漫的人创造得越来越多。我们总认为书里的热恋举世无双,其实世界才是举世无双的,每一个人都是举世无双的。

评论
热度(5)

鲸秋

爱你这件事,身体和灵魂都记得。

© 鲸秋 | Powered by LOFTER